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者:路延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667

9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中传讲堂召开。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整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会议。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及成员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下来的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以及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各方面代表参加大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校党委陈文申书记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党发出了动员令,为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99日,教育部召开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着力点,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随后,学校党委常委会立刻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并报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审议批准。今天,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第一步,从今天起至11月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按照今天大会的部署和已经下发的工作方案要求,有条不紊的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陈文申书记讲话

陈文申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出了五个方面的部署: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去理解和思考。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与担当,自觉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书写好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第二,要聚焦主题主线,落实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展,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再上新台阶;我们要紧扣根本任务,落实好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推动学校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第三,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整体安排。要明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学习教育目标。

第四,要准确把握具体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和做落到全程,把查和改贯穿始终。各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明确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做好统筹推进和分类指导,确保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具体举措不漏项。

第五,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取得实效。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党中央、部党组的要求,把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陈文申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展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奋发昂扬的姿态,努力开创“奋进中传”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赵忠组长讲话

随后,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同志发表讲话。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对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表示肯定。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赵忠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政廉洁做表率”的五句话目标;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四是严格遵循主体责任,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廖祥忠校长讲话

最后,廖祥忠校长要求全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基层党组织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好传达,抓好贯彻落实,迅速在全校掀起主题教育热潮,不折不扣地将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位,以学习促发展,以实干求实效,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扎实的主题教育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后,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与陈文申书记就主题教育中学习教育、典型做法、主题党日及成效评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指导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