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创建工作

发布者:路延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123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们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积极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致力于推动高校学生党支部科学、协调、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活动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本学院的学科特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伟大使命和历史目标,以理想教育信念为主线,响应党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依据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用创新党群活动的方式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在大力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号召的背景下,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朝阳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在2018年联合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为支部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不竭的精神动力、丰厚的文化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多年来本支部的红色“1+1”活动长期持续,稳中有进,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优秀传统。

二、活动形式

 通过资源共享、互动互学、共筑共建三大模式,2018年间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朝阳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持续开展了红色“1+1”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文以化人,法以修身”暑期实践:汉教小课堂、文化体验所、普法活动营、社区服务周;于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观看大型综艺晚会《文成公主-藏汉友谊架金桥》;趣味运动会、环卫志愿活动等多个活动。在党建活动的实践中批判地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提高了三间房地区群众和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学子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修养,形成了和谐融洽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大学生党员通过社会实践,对自身的成长方向有了清晰认识,增强了学习的源动力。并且,大学生党员对社会人才需求有了清晰认识,能够按照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将自己锻造成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与社会相接触,深刻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自身使命感。总而言之,大学生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用切实经历感受国家发展变化,对社会主义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知,为之后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活动目的及活动内容

(一)坚持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学年来,根据党委的工作安排,支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

      在2017-2018年度中,支部继承了“红色1+1”系列活动的群众路线精神,继续与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社区加强交流与合作。201855日,人文学院分团委带领数名同学一同参加了三间房社区举办的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运动会本着“全民健身,助力冬奥”的理念,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参与。比赛过程中,分团委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多项赛事,齐心协力、共同向前、直击终点,在比赛的过程中展示了出彩的个人魅力与良好的积极合作精神。通过此次趣味赛事,人文学院分团委加强了与社区群众的联系,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与合作的重要。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还与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党支部一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商共建活动。2018912日,由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党支部发起的环保志愿活动拉开了序幕。身着环保志愿服的志愿者在社区、街道里与环卫人员一同工作并深入交谈,了解环保工作,体会环保工作的不易。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环境保护志愿活动中,本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为改善社区人民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使得党支部成员更加贴近群众。这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社区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也增强了我们联合社区服务大众的信心。

(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的民族文化既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又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并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创新,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思想道路指引,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人文学院的专业优势,通过学校间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校外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并在其指导下开展了“红色1+1”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学习理解,并正确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支部本着服务社区、传承文化、提升自我的原则,进行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2018726-2018728日期间,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文以化人,法以修身”的社会实践活动,采用了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汉教小课堂、文化体验所等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活动中,本支部的成员带领青少年小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游戏的方式增强了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浓厚兴趣,也帮助他们体验到了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乐趣。

(三)坚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树立民族统一的观念

 我国各民族在历经数千年的迁徙、贸易、婚嫁、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错杂居、共生互补的格局,孕育了团结友爱的宝贵传统。中华民族繁荣富强,靠的是各民族团结友爱。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新纪元,中华民族展现出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展现出无比的自信心、自豪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携手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壮丽史诗。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统一共识。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往开来、意气风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中华民族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8413日,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与三间房社区居民一起前往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观看大型综艺晚会《文成公主-藏汉友谊架金桥》。通过观看本次演出,我们增进了对西藏地区文化的了解,领略了西藏地区文化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了汉藏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更加坚定了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各民族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四、总结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的“红色1+1”系列活动,既融入生活气息,感受诗情画意与优秀传统,又跟紧时代潮流,响应党的号召,共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和学校,更是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吻合,显示了人文学院党支部对党的重要思想的认真研究与把握,在不同维度上开展活动、弘扬主旋律的热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红色1+1”活动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为更好地迈向新时代,为以后开展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