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一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路延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936

(通讯员 张露璐)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一线教师在52号楼320会议室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专题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姚旭主持座谈会。

姚旭老师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国传媒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各位老师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遵守师德,当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一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9月10日,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老师们从事一线教学,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要教学任务,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其中培养什么人,更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上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广大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爱国守法、崇教爱生、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广大思政课一线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自尊自律,言行雅正。真正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四有”好老师。

三要守好教师职业底线。《中国传媒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详细规定了教师的职业底线。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不仅杜绝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还需要以详实的资料和明辨的说理引导学生,使其形成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各位一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要按照《准则》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意识和学识修养,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实践之中。